2020/04/29 晚上0735     前往澳洲雪梨航班上

/

        剛上線飛行時最喜歡這種十幾個小時的深夜超長班,因為通常是客人的第二段航程,忙完第一個服務後基本上機艙的燈就會調成最低亮度以讓疲憊的乘客好眠,我們開始有足夠空檔用餐、輪休、跟同事有一聊沒一聊。也因此是對於當時身為新人的我,有充裕時間好好請教資深前輩跟學習的機會。

 

        望著昏暗狹長的走道,聽著飛機的引擎聲,客艙的寧靜轉為內心的安穩,經過兩年下來,深夜超長班也成為我最喜歡做深度思考的時間。

 

        最近常有一種感慨,便是「人在飛,時間也在飛」。穿梭於時區之間,還是不免被自己即將面臨2030歲中介點而感到些許驚慌。  驚的是時間的飛快,慌的是不確定自己是否將這最精華的510年活到最大值、是否還有遺漏事情是得加緊腳步去體驗或付諸行動的。我深信每段人生際遇都有其意義所在,回頭細想自己在這飛行生活中學到了些什麼,不外乎就是「告別的心態的調整」、「以貌取人的偏誤」以及「吸引力法則」這三者。

 

常態:面對告別的心態調整

        第一個月最令人難以適應的,對我來說並非生理上時差的調整,反而是心理層面上,面對每日數以千計的乘客與同事在身邊來來去去,不斷地在相見歡與告別的情緒中循環,著實花了兩三個月才調適過來。

        身處在一間數萬人的大公司,其一優點就是若遇到合不來的同事或經理,只要忍到航班結束便能灑脫的分道揚鑣。加上因航點數眾多、受訓機型差異、個人假期安排、公司班表配置等種種因素影響,能再次執勤同個航班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在我飛行兩年多三百三十趟的航班中,與一起執勤過的組員再次同飛次數,十隻手指頭便數得出來。相對的,若遇到有默契、聊得來的組員時,就也得因航班結束而相互道別。

        你們肯定會接著問,那就留下聯繫方式呀!

        就像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和真正進入職場後實際所應用的有差異一般,在成為空服員的受訓期間,我們並沒有學到飛行生活中這些心照不宣的默契。除了因飛行生活忙碌,難以保持長期性的聯絡之外,有些同事十分看重隱私,個人工作、原則、習慣不同,也許留下了聯繫方式,但實際上到了家或飯店房間、卸下制服、提起手機後,並不會真正建立起連結,是將工作與私生活分開的典型。另一種更常見的情況是隨著航班結束後的疲憊而被密集的班表所逐漸淹沒並淡忘。更多時候則是保持著「網友」關係,互相在社交媒體上追蹤,偶爾回覆彼此動態,抑或在執勤中心巧遇寒暄幾句,如是而已。仔細計算下來,儘管我已屬高度社交活躍,真正因航班認識並且一直保持聯繫、定期見面的同事,居然只有五位。

 

照片訊息:以貌取人的偏誤

        每月月底打開下個月班表的興奮與緊張感是僅次於飛到新航點最令人興奮的事情之一。待瀏覽過即將飛行的航點之後,接著便開啟每趟航班的組員名單掃視看看有沒有與認識的同事朋友或是幸運中獎與惡名昭彰的同事執勤,以事先打招呼、規劃行程或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當然在航班真正來臨前都可能有所變動,因此通常在出發到執勤中心前也會做航班資料的最後確認,看看組員名單、國籍及照片,久而久之也領悟到了「不可以貌取人」的真諦,尤其是在妝容及制服的遮蓋下,加上在行前簡報會制式的拘束下,上了飛機實際共同工作之後,會發現與預想大相徑庭。看似嚴肅的座艙長其實非常和藹可親,外表精明的同事其實是慢郎中且懶散,滿臉笑顏的經理其實非常吹毛求疵等等⋯ 都一一印證了人不可貌相。

 

正向磁場的擴大:吸引力法則

        剛開始飛行的幾個月總會仔細傾聽同事吐苦水,表以同情憐憫之意,但在飛行了一段時間後,逐漸領悟到那些總是抱怨遇到刁蠻乘客、不合同事、嚴厲經理甚至是總拿到不符合期待班表的同事,其實最大的原因來自於他們自身。

        這樣的說法也許會受到有些人的撻伐,但的確在與身邊不少朋友及各國同事討論及親身體會後,改變原先只相信科學數據的我,更應證並加深了對吸引力法則的認同感。

        有次長班,同事E自行前簡報會便一副倦容,可以理解大家平時忙碌的飛行生活,不在客人視線範圍內就輕鬆做自己,不必強行掛著大笑顏。但上了飛機後,從地面準備工作、乘客登機、起飛,到完成第一個餐點服務,過程中都可以感受到她的一股低迷籠罩了仨人負責區域的小廚房,整個人愁眉苦臉且不斷歎氣,時不時就獨自坐在位子上,十分沒精神。我和另名同事Y對望了幾次,好不容易等到完成區內所有乘客需求,有稍微休息用餐的空檔,我和同事Y又再度眼神交流一番,便齊身湊上去同事E關切。一般情況下同事間是不太會過度詢問私事,畢竟也就只是一趟航班的緣分,但我與同事Y任誰都無法無視這樣的氛圍,心想也許能幫忙分擔一點心事或煩惱,特別是還有幾個小時才到目的地,想到還有回程的漫長路途,我們都想愉快的工作並順利結束航班以迎接長班後的例行休假日呀!

        同事E過了許久才開始吐苦水。除因密集飛行所帶來的疲憊之外,前幾趟航班都諸事不順,受到乘客抱怨又遇到難相處的同事及經理,在這趟航班前收到上司來信要到辦公室解釋事發經過並可能受到處分,剛剛在做餐點服務時她的區內乘客又有狀況⋯ 所幸航班時間充裕且乘客需求不多,於是我和同事Y聽了事情來由後也好心的一同幫同事E 理好思緒並想好說詞。雖然航班結束後沒特別留下聯繫資料,但希望同事E的事情已經順利解決。

        再來分享我目前心目中排行第一的一位葡萄牙籍經理。同事間都明瞭,從行前簡報會中經理及座艙長的領導風格、姿態、語氣及細節要求程度,十之八九能在心裡譜出接下來航班的模樣。這名葡萄牙籍經理從行前簡報會時便給人一種舒適愉快的笑容及感受,且她所散發出來的正向能量徹底吸引了組員間的目光。航班中,經理更是俏皮地與同事們打成一片,不僅使工作氛圍輕快許多,也讓組員更自發性的工作且相互幫忙,服務當然流暢且快速地結束。我與同事們在用餐休息時紛紛讚美起經理的行事風格及人格特質,經理才分享在她飛行數年的經驗中,從未收過任何客訴或狀況檢討!我們知悉要在飛行生涯中擁有完美無缺的紀錄是有難度的,久久一次能遇上如此親民的經理也是十分難能可貴,所以又接著問道她如此與眾不同的秘訣。

        葡萄牙經理所說的:「唯有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才能吸引並且逐漸擴大這樣的能量至自己的生活及工作圈中。」一致獲得大家的贊同。這無疑也是我深刻感受到的,其實很多時候心態一轉,試著看待事情正向面,事情就顯得不一樣了,你也會逐漸覺察到,生活中很多鮮活例子都不斷地應證著「吸引力法則」的正反面。而同事E與葡萄牙經理,誠然是最鮮明的兩個例子。

 

        雖然這三件事並不是什麼新奇的想法,但卻深刻且真實地顯現在生活及工作裡的人事物中,無論國界。多留心自我及他人,然後一點一滴散播正能量至世界各地的美好感受,著實是讓我仍享受飛行生活的動力來源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行 空服 國外生活
    全站熱搜

    Alva高空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