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即將出國,今天帶了一個學妹去試教,準備交接目前手中的兩個家教。觀察了她的家教過程後,有感而發決定分享我的家教經驗,希望能幫助到那些沒有家教經歷或是初次接家教的朋友。

    相信很多大學生的打工首選會是當家教在考量投資報酬率後(交通成本、時間成本、體力等),不得不說家教是我做過最輕鬆、CP值最高的工作。

 

    先大概分享一下我的家教經歷:

  1. 高三暑假:英日文成人家教
  2. 大一暑假:高三學測英文家教(4名學生)
  3. 大二暑假:大學生多益家教(2名學生)
  4. 大二下:國一全科家教、小三全科家教
  5. 大三下:成人英語家教(自然發音)、小五全科家教、小一全科家教
  6. 大四上~現在:成人英語家教(自然發音)、國一全科家教

(大三暑假開始我也在知名連鎖補習班教美語。)

 

    我的家教資歷大約4年,可以發現除了大三上學期交換學生之外我幾乎沒有間斷過。雖然不到專業,但相信我的經歷也算是豐富,以下就根據我當初在找家教時遇到的疑惑來替大家解答!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如果有什麼錯誤的地方,歡迎留言指教唷

 

 

💡家教哪裡找?

    我知道的方式有三種:

  1. FB社團

    我的第一份家教是在地方的FB社團裡看到的貼文,我很感謝給我第一次家教機會的學生,因為他開啟了我後續的家教人生哈哈!

  1. 家教網

    數字網是大家找工作時的來源之一,我也曾經使用過數字網來找家教,繳了兩次會員費(大約一千台幣/月),可能嘉義的家教比較少,加上人人都在數字網找工作,成功媒合的機率更低的不用說,我繳兩次費用都撲空💸💔 所以後來我找到了家教網(http://www.168tutors.tw),繳會員費500,回傳資料後,保證找得到(未媒合成功退費),裡面也很多家教案件,最後順利媒合!(非業配,真心推薦!)試教通過後,必須將第一個月薪資的一半當作仲介費,所以建議做長期的家教老師比較划算,畢竟對學生來說並非小數目😂

  1. 家長、學生介紹

    在家教網接到家教後,也透過學生家長介紹接到了其他家教,剛好我的學生家裡開餐廳跟美髮廳,所以偶爾會有客人詢問找家教,就有更多家教機會我也有聽說可以請學生到學校幫忙發名片,但我沒試過,不知道是否能夠順利透過這個方式找到學生。相較於前兩者,我覺得這個方式是花費最少最值得一試的!

    除了大一暑假家教的4名學生是高中母校的學妹以及大二暑假教的學生(高中同學)是認識的朋友之外,我的家教都是透過上面三種方式找到的!

 

💡如何在試教時克服緊張?

    今天觀察學妹試教時,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緊張生澀」。身為一名家教老師,就算沒有經驗,既然決定接家教,不論是什麼科目,代表你對於你所教的科目知識內容是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所以自己的答案與口吻要是肯定自信的。當自己都呈現出尷尬、遲疑的樣子,學生更不可能瞭解妳想傳達的訊息,也會質疑老師的適職性。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學生或家長想請家教,無不是為了解惑並獲得更理想的成績,所以家教時儘量以簡單明瞭的方式來解說,千萬不要為了表現自己的學識豐富而講了一堆學生聽不懂或越聽越困惑的內容,反而弄巧成拙了!

    另外,改掉口頭禪!當一個人緊張的時候,口頭禪很容易就無上限的出現。想想學生坐在那裡一小時聽你講了無數個同樣的詞,或是想想自己上課時聽到教授的口頭禪,聽久了會煩的吧!?為了避免這個狀況發生,從平常做起,改掉口頭禪!

    微笑!老師的知識固然重要,但還是要讓學生喜歡你,感受到你的親和力!除了可以讓學生較勇於發問、增加互動,也能緩和初次家教時的緊張感與生澀氣氛!可以適時停頓或口頭問答來吸引學生注意並確認學生的理解程度。

 

💡家教行情?

        家教行情根據都市地區和鄉村地區不依,也根據老師的教學經歷與學歷而有不同。以嘉義地區、大學生身分、教一般學科、且無家教經歷來說,國小費用200-350/hr,國中400-650/hr,高中700-950/小時,其他地區的費用可以上數字網參考。

 

 

以上分享。

家教也是需要累積經驗的,平常可以透過上台報告來訓練口條,增加表達能力。或是在讀書時,試著用自己的話將書中內容表達出來,我覺得是訓練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家教老師很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教 tutor 行情
    全站熱搜

    Alva高空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