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打這篇文章

是因為今年在申請交換學生時

也上網爬了很多文

看了很多人的申請交換學生的心路歷程分享

或多或少也得到了不少幫助

所以也想在這兒將自己申請時的點滴分享給有計畫或是正在躊躇成為交換學生的人們

順便讓自己在暑假也能動動腦呀 ​​​​​​

(畢竟七月中營隊結束,除了家教以外就是賴在床上一整天的韓劇啊

[之後會再分享我的家教經驗]

 

 

今年九月我會到 廈門大學Xiamen University

英語語言文學系Department of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做交換學生

基於規定,一般到大陸交換只能半年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交換學生申請歷程所以就不廢話介紹廈門大學了 

直接開始吧! 

 

 

 

 為什麼申請交換學生? / Why Applying for Exchange Student?

高三時大學推甄時我就已經有將"交換學生"寫進我的讀書計畫裡了

當初在上面寫了計畫在大二時申請當交換學生

沒想到兩年後真的在大二下學期申請

九月份大三上學期要出國交換了!

所以這篇算是非常熱騰騰的吧

 

也許有些人在看這篇的同時還在猶豫究竟要不要去交換學生(金錢、感情、家庭因素...等等

或是其實心裡早已有想去交換的國家了目前正在準備交換資料(那你可以直接滑下去看你想看的部分啦

和大家一樣

既然要交換學生

可能就會想去遠一點的地方(歐美國家

或至少去日韓等近一點的地方交換

大陸的學校或許不是大部分人想到的第一選擇

老實說,剛開始向父母提到想去日韓交換學生時,

父母也是反對的(我是女生、危險、不放心等一堆理由阿orz.. 

 

就在去年暑假就和家人到廈門完順便到廈門大學思明校區(主校區)參觀

覺得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活機能不錯,交通也十分便利(有BRT)

且也十分好逛((重點呀!!!

我就又隨口問了一次且也得到父母的同意

因此

在大二下學期也就是今年四月初左右

國際處開始公告一些交換姊妹校的資訊時

我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我的讀書計畫申請動機、護照、台胞證等很多瑣碎的東西啦

畢竟當中還經歷了期中考、家教、社團等

大二課業又是最重的時候

所以我就提早準備

有空閒時間就是不斷修改申請資料

前前後後一直到五月中截止的最後一刻才放心將申請資料繳交出去

 

就像回到高三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一樣

這是非常耗時間心力的

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交換

才有動機來面對、準備接下來的申請資料大魔王

 

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申請動機與讀書計畫

因為我本身並非就讀外語相關科系的學生

但是對外語非常有興趣

在學校有申請成為 應用英外語學程生

難得有機會,想利用交換的這半年讀自己喜歡的科系

申請英語系 + 增加錄取機率 → 我的申請動機與讀書計畫是打全英的

 

我先將中文版的申請動機與讀書計畫完成後

才開始翻譯成英文

花了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將三所志願的資料完成後(每個學校的規定也許不一樣,我們學校是採三個志願,國際處只會幫你送件至一所志願

與應用英外語學程的老師約時間討論並做了兩次修改

強烈建議最好給老師看過並做修改  (除非你的英語能力真的很強!

因為就像寫中文作文要求的起承轉合一樣

英文作文也有它的架構存在

如果是像我一樣非外語相關科系或未修過英文作文的課程的話

建議給外語能力強的同學或老師看過比較好哦! (畢竟也多一分保障與機率

 

我有加上一些美編與表格

讓整體顯得更簡潔有力

 

如申請動機部分若不知道要怎麼下手

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

為什麼想申請交換學生

為什麼要選擇到(中國)?

為什麼要申請(廈門大學)?

為什麼要申請(英語系)?

且內容要寫的具體

什麼意思呢?

"Xiamen University has good environment and learning atmosphere"

在中文中,為了讓文句優美,我們可能會寫"廈門大學有著良好的環境與讀書氛圍"

但若能加上一兩句具體的句子加強,會更具說服力

"One of the reasons that I choose Xiamen University as my first choice is that Xiamen U has good environment and learning atmosphere. Last year, I visited Xiamen University. Even though it was summer vacation, I can still found that the students studied English, sitting beside the lake. Thus, I believe that ........"

 

在讀書計畫部分

我分成交換期間與交換結束後

交換期間想修什麼樣的課程須盡量與交換結束後的計畫有所連結,前後呼應

課程部分可以到欲交換的學校網站查詢

可以具體的將想修習的課程列出

也會讓評審老師看見你的用心

 

 

 

語言能力證明

問了上海及南京的朋友

大陸似乎比較不盛行考多益TOIEC

在上傳語言能力證明文件的時候

廈大也只註明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

但我還是上傳多益TOEIC的成績單

畢竟申請英文系且又非本科系學生可能比較吃虧

所以能多放的我就盡量放上去

我的多益是在今年寒假(2月)的時候考的

因為要申請交換學生順便驗收自己修了一學期應外學程成果特地考的

成績相較第一次考的進步了160分

知道還有進步的空間

希望交換回來後能突破9囉!

 

 

 

 台胞證

現在都改卡式台胞證

可以五年多次簽,非常方便

也不用擔心在國外時護照過期的問題

(且交換申請時,對方學校可能會要求附上台胞證的掃描檔

 

目前台灣只有旅行社在代辦

我是直接上網比價後找代辦網站的

簽證通:http://www.sttvisa.com/visaindex.htm

寄資料過去加上寄回來大約一個禮拜就收到了,非常有效率

只要匯款完畢,將匯款收據、護照的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張白底二吋照片一起放在信封寄出即可

剛好現在有優惠 7/31前都免運費喲

 

 

 

師長推薦函

因為學校有要求附上一封師長推薦函

加上推薦函也有加分的作用

所以建議提前至少一個禮拜左右寫信跟教授聯絡

獲得老師的同意後

可以將自己的申請資料寄給教授

這樣教授才好參考你的經歷寫成推薦函

 

我是請班導師幫我寫推薦函

並且將我的申請資料電子檔寄給導師

除了可以讓教授更了解你,將你的經歷寫進推薦函外

導師在看完資料後,也給了我修改的意見

 

收到推薦函後千萬也別忘了回信謝謝老師喲

 

 

 

大致上就是這樣啦

 

錄取後也別忘記寫信跟老師分享喜訊

 

 

以上

若有問題歡迎留言

希望對想申請交換學生的人有幫助喲

 

arrow
arrow

    Alva高空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